Thursday, August 20, 2009

[長文章]我們該有些電腦遊戲以外的休閒娛樂

這幾天家裡沒電腦用 到網咖用電腦 玩遊戲 上網



觀察到許多二三十歲的人在網咖中



大多在玩網路遊戲 三國 WOW 天堂等等等



這些人看起來似乎大多是習慣來網咖 把玩網路遊戲當作娛樂的人們



從整個社會看起來 是屬於比較"中下階層"的人們





我在想 這似乎是他們最簡單 最便宜接觸到的娛樂



我希望政府能為這些中下階層的人們提供更健康的娛樂



像是  "運動"!!





其實娛樂應該是屬於個人的自由 網路遊戲可以很簡單提供這些收入不高的中年人娛樂



那或許不該特別干涉



但我希望運動能成為更普遍的休閒是因為



運動能使人更"健康"!!





現在人普遍缺少運動



多運動點 能讓身體更健康 也花更少錢看醫生



此外  運動還是很重要的人際交流的機會



人們可以再運動時聊天 交朋友  互相較勁 打嘴砲   運動完一起吃晚餐 吃宵夜



運動可以聚集人 讓人成為嗜好相同的好朋友





電腦遊戲 網路遊戲也還是有它的好處



還是有....  但我總覺得不如運動健康有意義



(我沒辦法說清楚 但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若是有人就是喜歡玩電腦 覺得玩電腦遊戲很健康有意義呢?)



心理學上有研究過為何電腦遊戲 尤其網路遊戲容易使人沉迷



有一種說法是認為網路遊戲使人逐步的有成就感 



而且其容易接觸的特性 讓人容易"習慣"玩電腦





我喜歡美國的運動文化



感覺上 美國運動的人口多多了 



我沒有實際的數據資料  但感覺上他們更重視運動



不單單是看電視上的棒球 美式足球的超級盃



人們也更願意找朋友去打打球 到公園跑跑步



在歐洲 比起踢足球 在酒吧喝啤酒看足球的人也不少(我個人認為常常坐著喝啤酒不健康)



但人們好像也還是比台灣人更習慣去運動





但是  目前的台灣社會 看起來沒這麼容易讓人好運動



公共運動設施有的是公園 而絕大部份是在學校



很多人喜歡到台大 清大 交大的操場跑步 踢足球



但很多學校的運動場都不是常開放的



所以住的靠近學校的 就到學校打打球  住的靠近公園的 就到公園跑跑步

 

有點錢的人們 就去健身房 去游泳 去做逛街 旅遊等其他休閒



身上沒有什麼錢的  就只好尋求更簡單 更便宜 更輕鬆的娛樂   玩電腦





台灣已經有很多推廣健康休閒娛樂的方式了



看到許多觀光局補助的休閒旅遊景點(夜市等等等) 美術館 科學館等展覽



但要是要選擇一種"習慣性"的休閒娛樂



那還是要找離家近 取得不會麻煩 便宜的"到酒吧喝酒" "玩電腦" "運動" "找同好聊天" 等等這類休閒







運動有許多好處



希望台灣能多蓋運動的場所 建立起運動的文化



讓中低階層的人們也能透過運動讓自己更健康 出門多交點朋友



讓生活豐富有變化的多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