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09

[長文章]看完龍應台"面對大海的時候" 我在想台灣的中國文化

最近在看人工智慧的書以外 就在看些家裡的其他書 當作娛樂(+學習)



通常看得很快 像在略讀一樣  看到有興趣的地方再讀慢一點





今天略讀完了"面對大海的時候"  有些感覺





面對大海的時候這本書頗有趣



第一部分寫龍應台引起社會注意的兩天文章"在紫藤壺和starbucks之間" 還有"五十年來家園--我看台灣的"文化分裂症""



然後第二部份是一連串的論辯



包括1.讀龍應台有感  那些認同的人的看法



2.挑戰文化野火  那些不認同的人的看法



3.為觀點而爭  那些不同看法 或反駁以上看法的人的看法





看完之後 我認為他們講的大多都沒錯



龍的文章寫的好 也有寫不好的地方



對於一些持不同看法得年輕人 龍文章的世界 似乎太過中國-台灣 本省-外省 藍-綠分明了



我當初看的時候 沒仔細想到這點  只認為那是龍應台那時候 台灣較早社會的樣子



但現在仔細看看那些批判龍應台的文章 有些也有道理



現在時代不同了





我才驚覺到時代不同了!!



現代年輕人是那麼不分本省外省 藍綠 對台灣現在自身的位置(不屬於中國)那麼清楚



這麼愛台灣(這是要強調年輕人現在蠻常以整體台灣人身份來愛台灣 而非從中國來的台灣人 國民黨 民進黨的人等等)



然後似乎也更接受 更喜歡外來文化(大多是美國來的那一套外來文化)



也對傳統中國文化的東西 慢慢少了情感  更不熟了





龍應台很強調傳統珍貴的中國文化



那些從大陸到台灣 沒被共產鉗制思想 沒被摧毀的那些珍貴中國文化資產



可是在我看來  人們對傳統中國文化 真的要慢慢變不熟了



不只是傳統中國文化 就連對台灣早期親近土地 尊敬牛 不時祭拜祖先神民的台灣傳統也不熟了





我想我相較之下 算是特別中國文化的年輕人之ㄧ



我特別喜歡的部份有中國歷史上的那些英雄人物  春秋戰國三國的等等等等



孔子孟子儒家思想 那些論語等等經典的思想  告訴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 傳統中國人看社會的樣子 對社會的信念



還有傳統中國的藝術也不錯  包括書法 京劇 精細的廟宇宮廷建築 



其他的神話故事 年獸的由來 二十四孝等等中國故事 也吸引著我



我還喜歡台灣的古蹟  紅毛城告訴我們曾被荷蘭人統治會 聽得懂日語的外婆留下日本統治的遺跡



延平郡王祠 台南傳統小吃 龍山寺附近的小吃 讓我看到台灣以前曾經熱鬧過的地方 以前人重視的祭祀 食物





而現在許多年輕人都對這些慢慢變得陌生了



尤其是都市裡成長的小孩 可能小時候的記憶就是 被車子擠滿的街道 上學要搭的公車 附近擠滿學生 小吃 飲料店的補習班



中國大禹治水的故事 台灣寺廟上的福祿壽慢慢成為小孩子在教科書上偶而才能看到的標本





真的  時代改變的好快



不用龍應台大聲疾呼 用力拼命的改變     時間就改變了這麼多



傳統的中國 傳統的台灣  就演變到現在  現代的台灣







我在想  要讓人多接觸傳統的文化  大眾傳媒及教育是好重要的媒介



大眾傳媒是特別包括電影 電視 書籍 音樂 漫畫等等這樣的媒介



說不定現在小孩對海賊王的各腳色 比起西遊記裡的唐三藏 孫悟空 牛魔王等等 熟悉的多了



現在翻譯書籍充斥書局  小孩大概不了解三國演義 劉邦項羽的故事  就先對哈利波特 吸血鬼的特徵更加了解 





怎麼辦 就連我也很習慣外來文化 甚至是比中國傳統的還喜歡



我喜歡國外的音樂   我覺得中國的音樂太溫和了  台灣小調太哀傷了



我喜歡外向熱情直接的文化   美式有力的見面握手  拉丁美洲熱情的ola打招呼 更吸引我 



西班牙的佛朗明哥舞蹈  紅色裙襬轉呀轉的 比紅樓夢的典雅姑娘們表達感情更直接



然後像許多都市人們  喜歡有咖啡香的星巴克甚過傳統茶香的茶館(大概只剩貓空?XD)





那這樣 對現代的台灣人來說



到底什麼是我們的傳統的 那些是我們要特別用心留下來的?



國外流傳過來的那些(包括我們所習慣的 所喜愛的)就這樣慢慢成為我們的一部份?



或者我們可以創造什麼新的?



國小國中的鄉土課程裡 該告訴小朋友什麼事 什麼故事?







說不定對社會學家來說 文化是自然形成 不受控制的



就像一個不受控制的超大巨人 自由走著它的路



但是我相信 要是我們發現什麼是重要的  我們就該努力去做點(保存點)什麼



就像佈滿灰塵的櫃子裡  那些很佔空間的老照片 老卡片 老畢業紀念冊一樣

2 comments:

  1. 我在想,當你真正當兵深入台灣文化的時候,

    你又會怎麼樣的去思考?



    想到這邊我就笑了



    只能祝你好運嚕

    哈哈

    ReplyDelete
  2. 我不知道你這麼了解傳統文化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