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 2010

寂寞

我感到極度的寂寞



上一禮拜看著村上春樹的書 感覺寂寞的要哭了



那小說我覺得內容不怎麼樣 或說不喜歡 但那寂寞的樣子真讓人切身感到冰冷



想像看看在頂樓冷靜的看 欣賞附近大樓失火







部分是那書的原因 那書大概像是個催化劑



而主要的原因大概是人際關係吧







蠻有可能心底真正最悲傷的原因是因為沒有女朋友









有女朋友 一個有機會一直走下去的對象 可能會讓我充滿力量 變的更加堅強



無論情況怎麼 都充滿希望地為目標 為了她奮鬥下去









也有可能 是因為長期的孤獨







在軍中 太悶了







沒有那麼好的朋友 可以聊些真正關心的事











前陣子寂寞的時候  真的像是有點憂鬱症





被小說影響著 覺得身邊沒有一個可以聊心理想法的人



(可以真正放心聊的好朋友都在忙考試等等遠的地方)



於是 頭腦就不斷輪迴著這幾個主題







關懷 藝術 負責任 朋友











我想我最重視的是關懷這件事吧



就像毛怪網誌上常常講要拯救世界的那種







因為種種原因啟發 我很希望世界上的人 特別是好人 都變的快樂



這成為我許多努力的目的



所以我在軍中突兀的讀程式語言的原文書











還有 我發現我好喜歡藝術



或應該說是更廣泛的意義 是有變化 創意 新奇 帶給人靈感 又富含意義的事



(我在軍中想了好多對喜歡藝術的想法 但下次再整理出來)



所以我會喜歡去逛美術館 故宮  踢足球 聽音樂



聽歷史故事認識古時候的人 看旅遊書認識國外的人 看了不起的人的書認識了不起的人



學習各種新奇我有興趣的事物



在軍中聽吸過毒 愛跑夜店 沒讀完高中很早就出來打很多工 人卻不錯的各種朋友 講他們的經歷



不喜歡女神卡卡又覺得她很讚



講"有創意"的笑話



(但也有缺點)









相對地 我慢慢覺得好多事物好無聊



睡覺 休息 在軍中爽爽過 沒有理想 好無聊









於是



我好希望有朋友可以和我聊這些事物



好希望有女朋友可以支持我 一起奮鬥 講冷笑話 在講到夢想時一起眼睛發光









雖然我也欣賞一些軍中做事認真負責的朋友



(我想了很久發現負責任是我欣賞人的關鍵素質 



因為負責背後代表的是關懷 這下次再寫)







但是 身邊並沒有能夠聊關懷 藝術這樣我最關心的事物的朋友



加上能放心聊的好朋友大多在忙



於是我變的好孤獨 



即使軍中孤獨得要吐了 放假時也不常找朋友



而將自己投入網路 原文書 及整理新家的事務中



(我想起了之前生日時 看到FB有許多留言 反差似地更讓我難過



有多少朋友可以深入交往 聊一些事 + 常常相處在一起講一些"有創意"的笑話的呢?)









關懷 藝術 負責任 朋友 一直在腦中巡迴



最後是寂寞















幸好這星期起看完了小說 漸漸好了一點(我實在不推薦那樣的小說)



即使寂寞像山谷下長長道路 遠遠在後面看起來像遠方黑點的一台小車



遠遠在後面一直跟著







不過還是幸好我有帶資工的書來看 也看到一些非資工的好看的書



還有一些美好的事可以回想 想寫在網誌上



特別是一些因我的努力而帶給人們希望的事情(<=ㄆ又過度自信又過度樂觀 ㄎ)



還有退伍後的抱負可以想像



還有軍中朋友可以聊天(雖然大多還是選擇讀書 囧)



還是可以抱有不知哪來的自信for退伍後可以努力的夢想 



(希望趕快能夠賺錢養自己 養父母   



嗯 出社會應該是個會讓我又興奮 又遇到困難而深深難過的好挑戰)



還有 還有  幸好我在軍中有磨練到 更認識現實 更成長一些



還有抱有不知哪來的自信for和一個適合的女生一直走下去的目標



(沒有這個自信的話我還是先出家跟隨德雷莎修女的腳步好了)

























總之  寂寞一直都在



有時近有時遠















不過幸好我總沒有放棄希望 放棄奮鬥



一直開一直開 希望山坡頂上的太陽能近近的又不會太熱的跟在眼前

4 comments:

  1. Hey 林立



    寂寞跟孤獨是一樣的東西嗎?



    有些創作者會說他們享受孤獨

    雖然一個人

    但是不寂寞



    有些人周遭圍繞著好多關心他的人

    可是他卻很寂寞



    我曾經想過一件事情

    會這樣很認真的思考

    是因為我有個朋友

    曾經或是我以為很好的朋友

    他很喜歡跟我分享他的心事

    他會說他想找到自己的興趣

    還有未來要做的事情

    然後家人常常管東管西很煩



    那時候我很認真的幫他想著

    他適合做甚麼

    然後帶著他到處去參與我曾經參與過的

    或是聽到他覺得甚麼有趣

    就叫他勇敢去嘗試



    並且一定要持之以恆

    到一個你無法忍受的限度

    你才能知道這個東西是不是你真的想要的



    後來那個人交了女朋友

    這些問題就沒了



    他跟我分享的

    變成與女友之間的甜蜜與不合

    有一些很基本的問題

    一直在他們之間



    過了一年多

    他們分手了



    雖然他說就是淡了

    可是我有種感覺

    那就是最初的問題蔓延開來了

    到了兩個人都無法忍受的寬與長



    接著

    他又開始跟我說

    他想找到自己的興趣



    只是

    這次我不知道怎麼辦了

    當初我欣賞他真心與我分享他的心事

    但我開始懷疑這是不是所謂的真心

    還是只是不願意自己面對的任性



    而我也有好多問題

    我問他的時候

    他會怎麼做呢?



    那麼林立

    你是快樂大王子嗎?



    如果是的話

    這些煩惱有可能並不是你的煩惱



    有一個核心的東西

    你解決了

    你願意去尋找

    這樣你才知道甚麼是真正的寂寞與孤獨





    你喜歡的這些東西

    我很欣賞你不斷講述的熱情

    就像你那麼用力的推薦蕭賀碩以及JASON

    讓我很感動

    原來有人這麼用心的對待別人用心製作的東西

    那對創作者來說有多麼重要



    我希望你是快樂大王子



    因為你不需要莫名的哀傷

    你需要的是真正執行某些事情的快樂



    就像你在網路 原文書 及整理新家這三件事情之中

    有沒有辦法快樂?

    不行的話

    可能要稍微轉換一下



    那麼你覺得若是我來做這三件事情

    我會不會快樂呢?

    ReplyDelete
  2. 講到你喜歡藝術的部分





    對我來說

    喜歡一個東西

    你沒有創作的話

    心裡是會空空的

    沒有力氣



    就像你喜歡足球

    不能踢只能看

    就這樣看一輩子

    那種心底的遺憾

    我想這樣譬喻你更能了解



    不過

    因為世界太多樣了

    喜歡的東西

    能夠的話

    就盡力去爭取

    不行的部分

    就欣賞好了



    但是你爭取的是甚麼呢?



    聽你每次的說明

    其實我是有點混亂的

    這一刻你好像找到了

    下一刻你又猶豫不安了



    雖然我們都可以猶豫不安

    但是如果真的是不快樂的東西



    那就是會無止盡啊



    所以

    經過好多次的談話

    我也是亂七八糟

    可是好像可以說些甚麼

    你也能夠從中聽到甚麼

    那好像就OK了



    還是祝福你



    見山是山

    見山不是山

    見山又是山



    這些階段是必經的

    即使見山又是山了

    有一天

    又會不是山



    你有沒有勇氣繼續下去



    或是乾脆放棄

    就維持在某種階段

    那是大家都有可能選擇的

    我想

    那很好



    是可以快樂的唱首歌的

    而且可以是JASON的歌



    我也不會有意見的



    希望你快樂

    或是在不快樂中

    找到自己



    那遠比無所覺察的快樂好得多





    是我想說的話

    你試著聽聽吧

    ReplyDelete
  3. 哈哈



    變得平凡的時候

    就平凡就好了

    平凡是福啊



    就像傲慢與偏見裡面的鄰居

    也不會想被女主角評判



    到時候我會聽你平凡的心事

    然後很開心的跟你一起笑

    那樣才是人生啊



    但我倒想猜猜

    你看的這本書是《東尼瀧谷》嗎?



    還是?





    對他很多讀者來說

    村上書中都市孤寂感

    是一種迷人的魅力

    因為他們都是這樣寂寞過來的



    對我來說

    我會希望把他看得更仔細一點

    其實還是有那麼細微的差別

    可是意義卻是反方向的



    當我還在大學被村上文字迷惑的時候

    有陣子除了村上以外

    其他的書我都食不下嚥

    偶有與村上類似的日本作家

    我也都會突然感到開心



    但那樣不是辦法啊

    被這樣的書與人生困住

    太可怕了



    後來的我不排斥其他的書

    所以我開始懂得這些了



    那麼就像我曾說過林立排斥台客文化

    所以

    有天你變成台客了

    你也不知道啊

    你只是用一種反動來看待這些事情

    那麼可能有些例子你沒看過

    你不小心那樣做了

    你也不知道啊



    就像你以為這樣不寂寞了

    結果只是在另外一個還看不清全貌的環境中

    還沒看見自己是一個人而已



    可是重點也不是那樣

    不是要看清楚

    而是在還沒看清楚前

    先努力去尋找夥伴啊



    等到看清楚的時候

    也許你就沒動力了





    哈哈



    若是有人願意思考這樣的事情

    要我怎樣回覆

    我都是很樂意的!

    ReplyDelete
  4. 我很明白你現在的狀態完全是當兵造成的

    通常人只有在遇到挫折的時候才會停留並且檢視自己

    但是當兵卻是一種強迫地停留



    明明沒有什麼挫折卻要停留

    腦袋就會空轉

    造成你產生了很多無法抑扼的情緒和想法不斷被反覆咀嚼 放大

    而你卻又被強迫停留的無力感滿滿地籠罩

    這種現實狀態和心靈狀態分裂的處境下

    讓你有種感到消極的錯覺



    好加在你沒剩幾天了 我也考完試了

    最後一次回營

    如果你又文思泉湧 可以打給我聊聊阿



    當然

    我一點也不擔心你是不是寂寞 無奈沒有女朋友 或者自我懷疑

    我知道你還是那個你

    你不用時時快樂來努力記得自己

    只要在快忘掉自己是什麼樣子的時候

    還有人替你記得 這樣就夠了



    我相信你這台能量發電機

    在退伍之後一定會迅速地恢復的

    再撐一下下就好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