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6, 2010

寫網誌時間

這幾天過得不太好....

anyway

要來寫idea和心得



上周五打工竟睡過頭遲到了

匆匆忙忙的騎腳踏車到達時

系辦的助理卻沒嚴肅的責怪 反而說"下次遲到的話要先用電話通知 這樣你才不用趕路 免得危險  這次就補回一小時來歸還"

我感到非常的窩心

這樣的話已經不只寬容 針對事的解決問題 還帶有很大的信任

當然其中還是包含"下次不要遲到"的嚴肅意義

但是這樣的話還是很非常適當的理性且貼心



讓我想到showla引用過朋友的一句話

他朋友a有次做錯了件事 虧了些錢

朋友b講說:"這不會是你第一次 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既然沒有太大的損失 也就不要太放在心上了"

這句話也很棒



啊 我想到描述了

這是對人自主 學習的信任



人難免會作錯 只要他努力 在他後面當後盾 靠山

他就會作得更好





說實在還沒有跟系辦的一位大哥和三位大姊夠熟

可是我覺得他們人都蠻不錯的 且都很認真負責

讓我想起當兵的環境和人們  跟系辦大大的不相同

我想系辦算是幸運的 聽朋友或爸爸講工作的環境常常是勾心鬥角的

要有一群有心的人在有壓力的環境還能出自內心的照顧彼此 互相合作不容易(特別是直接看到利益的時候)



我也算是看到某種生活的樣貌

在打工時 看到系辦要接的雜七雜八的業務

他們常常很忙 有時會很煩躁 因為要處理別人的抱怨 做的事也常是重複的事

他們開心的事情是較悠閒時能聊天 下午五點 和遇到有禮貌的同學的時候







然後是FB上的小遊戲

我玩了養鳥的 足球的 和"pet society"

我很想養鳥 所以養個鳥籠  可是後來想透遊戲的內容覺得很無聊所以不玩養鳥和足球的了

比較特別的是pet socety

是前幾天看到含瑜的網誌才開始玩的

我上去看看別人都創造出什麼樣的"寵物"

發現大家創造的小人物都不一樣 都各有特色

而且 我總感覺 那些人物是主人本身內心的投射



雖然擁有的錢對服飾有影響 但從寵物的特徵 設計就大概似乎可以感受出主人的風格

回頭看看自己創造的 嗯....  代表什麼呢?

還可以學煮菜 似乎還蠻有趣的

但我想到我想養的玄鳳鸚鵡

我想趕快養個真實的生物 "夥伴"一起生活

對了 我打算將它取名叫"ㄅㄜ ㄅㄜ"或"將將!~"





然後我去看了雙年展

第一次看雙年展 覺得這樣多樣的呈現方式還頗新鮮

看完之後 卻有些疑惑在心中

或許也是因為心理的挫折影響

我開始想喊"stop talking about art, let's do something"

我看到藝術家用這麼多樣有創造力的作品提醒人一些想法

但當兵不久的我卻想到  會去看這些作品的人 大多是一些台北"天龍國"的人呀

其他的人呢?!   去掉台清交加上國立大學的學生 還有很多人是過著上班辛苦的工作

下班看第四台(常常是有周星馳的頻道)  然後睡覺   這樣的生活

並不是說這樣生活不好 我想說的是 像這次這種觀注社會議題的展覽(有一大部分是)

看的人們是否知道自己的周圍充斥著跟他完全不一樣的生活呢?

再來 他們可以做什麼? 真正影響到什麼呢?



我不太喜歡那種目的是現實 本身卻太超脫現實的藝術作品

譬如每個人捐發票和一些祝福的話      我想人們僅僅這樣做的話影響並不大

也不喜歡藝術提倡那種"簡單輕鬆用新的不同態度生活" 旁邊並附有手工作品 或有漂亮外殼電腦的樣子

必須要知道像是軍中 裡面很多人是對這種樣貌不削一顧的

手工有機棉的衣服 多貴啊? 算了吧            不吃麥當勞? 怎麼可能

很多人連帶環保筷都懶了....





或許也是因為自己目前缺乏成就 甚至連她都追不到

我迫不及待有趕快有專長 賺大錢 或做出其它真正正在投入 具有影響力的事





我還是喜歡有創造力的事物

但是我開始比較拒絕一些太遙遠的藝術

相反地更欣賞像"大誌"這樣正在實際幫助人的團體





昨天剛將大誌看完

裡面有段陳綺貞的訪問

我對他沒有特別的喜愛 但對這篇卻非常欣賞

前一段大概是在講這個

"創作是孤獨的 是需要持續做的  即使沒有靈感心情不好也還是要持續做"

後面講"要給現在社會一句話的話 我想說是"自由與寬容" 還有獨立思考的判斷力"

他說努力是要持續做的 這跟之前爸爸拿宮崎駿的書要強調的一樣

又說社會很多樣 我們都更能放開的表現自己 相對地對他人也要更能接受

此外社會資訊很多 我們要能有自己的標準 自己的判斷力



簡單的訪問 卻像是小自傳 簡單的講出這個人現在想強調 想告訴大家的(精華的)東西

我覺得大誌做的很好





還有大誌報導世界上其他國家的事 (前幾天 台大校隊的比利時人才跟我講比利時可能過幾年就要分裂了@@)

雖然現在不在沙籠了

但能由這雜誌看到世界上的消息 蠻開心

世界上的問題也督促我希望盡早有一天能去改善他們







另外

最近我在讀些論文

我才想到"讀書會"這東西

讀書會的某種用法應該就是大家聚在一起 將不同的paper講給大家聽

因為paper常是英文的 有些也講得很複雜   有各人分工合作講給大家聽應該會比較有效率

我就想到一種合作方式

就是在youtube上放對paper的講解

譬如錄下可能大概二十分鐘的影片來對最新的paper作概念式的講解

這樣看paper的人能上網搜尋講解影片 很快就get idea

最好甚至是鼓勵原論文作者作影片來講解



透過這種方式 世界上最新的論文資訊都很容易流通到世界各地的大學手裡了









我在想 身邊沒有人可以聊這些也是我挫折的來源之一

我想趕快等到寵物店裡的黃化玄鳳

帶回家跟他玩

然後在學校不想其他我沒有足夠影響力的事

而是專心讀書做研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