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5, 2010

聽胡德夫唱歌啊

竟然在社區近距離聽到胡德夫演唱

就在兩步可以觸摸到的距離

 


他說 十二歲時來到淡水時讀小學

也在淡水認識了李雙澤 蔣勳   淡水帶有他的回憶

如今 一甲子過去了  他回到淡水 唱出第一首歌  匆匆 


胡德夫:最最遥远的路程 & 匆匆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這是最最複雜的訓練 引向曲調絕對的單純
你我需遍扣每扇遠方的門 才能找到自己的門 自己的人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來來來 來來來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以前出發的地方
這是最後一個上坡 引向家園絕對的美麗
你我需穿透每場虛幻的夢 最後才能走近自己的田 自己的門 
 
 



這段 我想起環島的過程

看到台灣東部美麗的山 美麗的海

經過南臺灣的部落 滑過西部

直到來到桃園 過了上坡 將要回到台北 出發的地方

"這是最後一個上坡" 我想

經歷了這次環島 我得到了什麼?  尋扣過多少地方 多少門 


那扇能找到自己的門 在哪裡?  
 
 



  

胡德夫在每首歌前面都講了段故事 述說那歌的由來

太平洋的風是回憶台東那每年他們必定會享受的海風

他回憶  他父母躺在竹椅上 瞇眼讓太平洋的風輕拂 說"這就是人生啊    "



 胡德夫,〈太平洋的風〉


  
 
<dd style="list-style-type:none;margin-top:3px;margin-bottom:3px;margin-left:3px;font-size:10pt;line-height:normal;border-collapse:collapse;">作詞:胡德夫 作曲:胡德夫

最早的一件衣裳 最早的一片呼喚
最早的一個故鄉 最早的一件往事
是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 吹過所有的全部
裸裎赤子 呱呱落地的披風
絲絲若息 油油然的生機
吹過了多少人的臉頰 才吹上了我的
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

最早世界的感覺
最早感覺的世界

舞影婆娑 在遼闊無際的海洋
攀落滑動 在千古的峰臺和平野
吹上山吹落山 吹進了美麗的山谷
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

最早母親的感覺
最早的一份覺醒

吹動無數的孤兒船帆 領過寧靜的港灣
穿梭著美麗的海峽上 吹上延綿無窮的海岸
轉載來自 
吹著你 吹著我 吹生命草原的歌啊
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

最早和平的感覺
最早感覺的和平

吹散迷漫的帝國霸氣 吹生出壯麗的椰子國度
漂夾著南島的氣息 那是自然 尊貴 而豐盛

吹落斑斑的帝國旗幟 吹生出我們的檳榔樹葉
飄夾著芬芳的玉蘭花香 吹進了我們的村莊

飄夾著芬芳的玉蘭花香 吹進了我們的村莊
吹開我最愛的窗

當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 吹過真正的太平
當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 吹過真正的太平

最早的一片感覺
最早的一片世界</dd>

 

他述說故事 回憶時 眼睛是泛淚的

唱歌時 眼睛是閉上的

我沒有聽過這麼有感情的歌聲

近距離的歌聲在耳朵邊 我聽得全身振動 

  

 
這首 是唱給他已逝去的摯友 李雙澤 的

胡德夫現場演唱「美麗島」

 
 

掌聲響起 他以最後一首原住民歌謠做結


現場不大的房間內 眾多老先生老奶奶齊鼓掌 




有點可惜的是  現場建商不斷用力的胡德夫先生和環保議題做廣告

短裙女主持人快速漂亮的說詞 和胡先生濕潤的眼眶格格不入

(好可惜糟蹋了胡先生真摯的情感  他尷尬的微笑    沒辦法 這就是世界實際的情況)

主持人問道  要給我們愛護的地球什麼話?

他回答 "要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連繫" 
 


 

嗯...   我想他試著用最簡單的話講出最核心的觀念


我認為

我們關懷環境 其實都是為了關懷人啊



我認為若是不影響生態環境 那城市以什麼樣貌呈現都可以很好

現代的 後現代的 奢華的 科技時尚的 普普風的 都可以

但為了世界上的人們 世界上未來幾代的人們  
 


我們嘗試選擇簡單卻又不簡單的方式 試著重視環保 永續發展 
 
那便是與大自然和諧的相處方式

自然 
  

 

胡德夫是愛台灣的

出自於小時候開始 對台東自然純樸美麗的山脈 海洋 樹林 霧氣 雲朵 

可愛的人們 的愛

  



會後 在胡先生接受拍照後 等車回去的同時

我從要回去的接駁車上跳下車 回頭找胡德夫拍照  

(我想到他跟龍應台老師是朋友 都是我很欣賞的人 不回頭去拍照講話的話會後悔) 



我跟他說當初是從龍應台在清大辦的社團認識他的音樂的  非常喜歡

他有點驚奇地說 他們是老朋友了啊

之前也跟龍應台 嚴長壽等老朋友遊台灣東部 尋找觀光客少 好玩的小路  
 

  
 

 
我興奮緊張的不知道說著答著甚麼東西

沒講幾句 接他的車就來了

他問 "還在讀書?"

我答"嗯 還在研究所讀書"

他伸出手握手 (他的手寬大厚實) 
 


於是就揮手再見

 

 我頭腦恍了兩下子

才發現剛剛竟然來不及提最重要的話

"龍應台老師對我們大學生很照顧鼓勵!"  


哎呀呀 真後悔 來不及了
 


後來 上了車 忘了向工作人員要照片 也沒再回頭去拿
  
 

我想有一面之緣和表達出小大學生的感動 已經是最珍貴了的吧

心中想要寄信給龍應台老師講這份感動

(沒寄信給他過 不知道他還記不記得我)
 
 
 


嗯  以商業的角度來形容

若用演唱會的規格和表演效果來看

我和媽媽所坐的位置 大概可以賣到兩千塊以上  

(我真搞不懂台北灣是如何請到他的  廣告說下次還要請到馬修連恩??@@) 




  


但這段見到一位充滿感情歌手的經驗

全身振動的感動  可以說是無價的


  
 
 
 
 
  

 
 
後面是兩部我很喜歡的電影片段
帶有回憶 很美的電影 
  
最遙遠的路 -- 最遙遠的距離電影
太平洋的風_練習曲  --練習曲電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