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見到大誌的總編輯李取中 和 熱血單車客蛙大

竟然碰巧看到景仰的大誌總編輯到台大演講
當然要不顧功課的繁忙衝一下的啊
(為了同時讀書 還邊聽演講邊拿出講義複習今天的功課 自認為真瘋狂)
  

目的當然是深入的認識一下大誌的狀況和能跟總編輯李取中大哥講上幾句話

到場聽演講的台大生相當多 而且比較多是女生 

我個人解釋是女生較常接觸人文學科事物 對這較有興趣
(就像參加簡單生活節的女生較多一樣)


先上場的是蛙大
 他身穿戶外運動式羽絨 搭短褲  一派輕鬆的樣子
 雖然年近四十(推估) 卻看起來僅像三十歲的有活力的黑黑壯壯大哥 
  
他是蠻不錯的說故事者
用照片帶我們領略一下環島所經歷的台灣之美
 
他愛攝影 單車 登山   過去學的是設計  之前也寫了一本書

從美麗的照片中我們聽到很多環島的趣事 很吸引人

 
最後播的影片 特別讓我回憶起這暑假環島的經過
"啊這地方我去過!這地方我和蕭舜庭做過甚麼甚麼!"  


雖然我搞丟了大部分的環島照片(感到非常抱歉) 
但從回想每個地點我可以印象很深的浮起每個地方的回憶


 
然後是取中大哥演講
他講的就比較偏向介紹大誌組織
我覺得比較可惜一點
因為雜誌內容對在場對大誌不熟的同學應該比較有吸引力

他說核心的編輯群(工作群)只有五個人
難怪感覺他們非常非常的忙碌
但竟然創出這有小有知名度的雜誌
內容很有職業水準 還越來越進步 真的非常不簡單 
 
 



真希望他們能吸收好的人材進入核心工作群
才不會以前思沙龍社團過度忙碌 
才更可以穩定的擴展規模


第二場主題其實是"社會企業與大誌"
非常期待像大誌這樣的社會企業能有越來越大的規模
 

 (發現自己想記的好多 不由得越記越細了
只好用粗體強調重點)

 
到後面發問的部分
就如同大多提到生涯發展(的希望 方向 鼓勵)等演講
台大很多同學也問出 "現實?夢想?怎麼走?"這樣的問題
看來即使是功課應該不錯的台大生 很多也對自己的未來很迷惘
 
蛙大和取中本身是某一種範例 

蛙大本來是學網路美編的(應該沒記錯吧?) 取中是以前學校是學物理的 而後做的是網路頁面 
都是放棄高年薪轉行做自己想做的事的一種範例
因此他們都很鼓勵大學生去開始想想自己未來 (也嘗試一下單車環島XD)

我覺得蠻鼓勵人的 但卻有點抽象 
雖然我還沒有很多經驗
但卻有更清楚仔細的想法

認為不管是現實面和夢想面 都要仔細 實際清楚的去思考 規劃
當然也有些事要做了才知道
但是基本上要去多方接觸 多問不同人的想法 實際去嘗試一些東西 

並且平衡自己腦裡不同的想法(從各種角度去想看看)
當然最後想比較清楚之後要很努力
然後路就會越走越長 越走越廣

 
(得感謝毛怪洪偉時霖等朋友的討論和提供想法) 


最後演講結束有機會和取中大哥講話
我才自我介紹一半他就認出我是環島有跟他們聯絡的傢伙
說感覺好像看過我  讓我相當的高興XDDD    (其實這才是本篇文章強調的重點XD)
(實際上應該不會有看過我才對啊?XD)  
 

他本人很謙虛  年過四十卻讓二十初的我感覺是位謙虛的學長
感覺在他身上看到"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的精神
要走時 他也說他們蠻open的 歡迎我有空去他們那邊坐坐
嗯  我想要寒假找時間去 和這些熱血的人們交朋友^^ 
希望也可以分享和了解更多深入的想法
  


也要記下蛙大回答同學問題時 一句很棒的話
他說:
"累積能量,準備去做想做的事"

 
嗯 沒錯!
即使目前當的是理工宅宅 也是在累積能量啊!!
這樣想 就更有動力了
 
 
未來我的藍圖之一是帶著專業進入像這樣的社會企業
結合各種領域專長的人  運用各種各方面的知識 新觀念
讓社會企業有組織 有規模 有專業 有影響力
就像我的偶像組織TED一樣


TED是促使那些新的好想法傳遞 被應用
希望能有個有相當組織力的團體 去實際嘗試 實踐好想法


所以大學時已接觸一些人文科學的我(大部分是人文的"科學":p)
目標就是讓專業變得有用
專業應該要是很有用的 

雖然很多人擔心有專業仍會失業
但我相信努力和創意讓人們總是會找到好辦法 
 
 


這樣 年過了三十歲
就可以成為一個像蛙大一樣健康有朝氣
冬天也穿著短褲的熱血年輕大哥
 
就算變成大叔 
也會很豪邁!!

(抱歉用了很宅的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