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從教學中間學習教學 從聽中間學習聽


我開始覺得研究生真的蠻可憐的

或者說學術研究者蠻可憐的

有時候 我們這群人會埋在研究中而缺少一些東西

譬如說表達能力 和理解別人講話的能力

(雖然或許缺乏這些能力不是這個原因)



博班的學長下星期一就要口試了 今天在口試前的報告

但是 因為對問題的回答方式  學長和老闆卡住了

學長以自己的方式回答問題 老闆認為回答不到重點 也很難理解

因此老闆感覺非常的不耐煩 (其實我也是偏向老闆這邊 認為學長回答不到重點)

但問題是學長都快六十歲了(所以年紀比老闆還大)

已經是清雲科大教書教了二十幾年的老師了

被老闆叮到這樣 鼻子 眼眶都紅了




看到這樣我也蠻不忍心的  儘管還是不能忍受學長的表達跟聽的能力

我聽得懂老闆的意思 但我認為學長沒有
 



我想這事的結果只是單一的事件沒這麼大的關係

學長口試時情況或許會好或許會差

但我認為聽和說的能力真的要在這一輩因研究而較缺乏這些能力的學生上培養

像我認為我們實驗室中就有三個人缺乏這樣的能力

常常跟他們溝通會忍不住的很不耐煩


(盡管那個聰明有自己想法的小白同學也對我學程式的狀況很不耐煩)



但我希望能幫助到他們學習

就像給阿姨家教電腦 也都快有點不耐煩了


結束後想想 嗯 我正從教學中 學習如何教學



從另一個角度

從爸爸眼中我可能也是都不懂如何用功讀書

從前女友中學習貼心照顧人也是慢的跟牛一樣

showla看到我特別粗心的部分

毛怪和我自己 嚴格的希望我能進一步站在別人角度看事情




嗯  所以我要學習能夠真正的了解別人

再進一步從教和學之間 聽和說之間 找到個聰明的辦法 建立橋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