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7, 2011

苗栗的白沙屯媽祖出巡



白沙屯媽祖出巡 上萬信徒追隨 八天七夜行程 全程一百五十公里 白沙屯媽祖進香 列文化資產  

媽祖深夜起駕 白沙屯如不夜城 

 

還記得當兵的時候 搭火車經過了苗栗

要到台中 不小心搭到了海線 知道要多花一個多小時 

放下急躁的心情 

就順便看看這個不曾經過的台灣鄉村小鎮地方


旁邊一個小男孩在位置上動來動去 很活潑的樣子 我好奇地看他 

 
問他旁邊的阿罵 他今年幾歲  阿罵要男孩回答 他眼睛骨碌碌地轉  笑著害羞不願意回答
 
阿罵幫忙回答  五歲     阿罵說在帶孫子去台中檢查眼睛

我們聊了起來   


他們是苗栗人  我說我是台北人 大學剛畢業 正在當兵

阿罵說他兒子之前是怎麼當兵  在高雄偏遠的山上 煮飯洗衣服要靠自己 
   

 
她說  現在苗栗有媽祖出巡  很有名

說   那媽祖轎子很厲害 都沒有人規劃路線  媽祖轎子在信徒的肩上就自己會走

有時候會自己走小巷  還在某家人前面停下來傾聽信徒心聲
  

很多人都會走路跟著  走完全程要四五天喔   

也常有人搶著鑽過轎子底下 祈求媽祖帶來好運 


 


 

我對白沙屯的媽祖出巡不是很了解
  

不過有看過電影"練習曲"   裡面有媽祖出巡的這段

印象中會有鞭炮聲很吵    阿公阿罵一步一步跟著 很虔誠  

 
 
阿罵說歡迎我有空來看看媽祖出巡 

這個傳統的台灣習俗很值得看
 


再過兩站他們就要下車 
 
阿罵問我有沒有信教 我說沒有  她拿出一個符送我

那是他們家裡的一間廟  跟白沙屯的那間不一樣 可是也很靈
 
很多住附近的人或甚至遠一點的人都會來這邊求願望   往往都會實現

 

我接受了 將符收進錢包裡 說謝謝  跟

阿罵和男孩要下車了  再見 



望著窗外苗栗的綠色田野回想

感覺好像回到單車環島的時候 感受到人們最原始自然的人情味 





到現在還沒有機會到那邊親眼去看看媽祖出巡

不過覺得這個民俗活動很棒

前幾天看到了電視上新聞報導情況

似乎是在昨天半夜出發了






相關報導:



白沙屯媽祖 Baishatun Matsu Website 白沙屯媽祖お婆ちゃんウェブサイト Baishatun Gon
 

 
有機會想去看看

 
更認識台灣 讓我對這塊土地又多了一份情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