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1

我覺得這個很棒!

這位才大我三歲的年輕部落格作者vgod寫了很多很棒的資工領域的分享

他在這篇文章寫他開始被一門學問吸引的過程 很熱血 很好看
追求神乎其技的程式設計之道(一)



我覺得學習還是需要靠熱情
太多國高中的學生學習卻不知道為什麼要學 或沒有熱情去學
但很多東西是很好玩的
像這個作者 從國中寫程式寫出MUD外掛 變成遊戲中很強的人物
到高中參加資訊競賽 到台大 到MIT(不是made in Taiwan的mit)
能興趣有這樣的熱情 好好做好一件事的話
就可以發現外面更多好玩的東西


真羨慕
現在有時候會覺得大學時學的數學不是那麼有用
因為現在並不是繼續研究數學 興趣也不在那裡
我想 要是台灣的學生都可以早一點確定方向 然後就喜愛的好好投入該有多好
自己以前功課好有一部分也是這樣來的
覺得歷史課很有趣 因此歷史課都不會睡覺
數學課不能 上課能回答 問題能考得比同學好有成就感
常聽英文歌 對英文頗習慣
因此以前到現在功課都算不錯
只可惜沒有早一點發覺資工這個可以投入的領域

我覺得很多台灣學生的在父母的管理下缺乏了獨立
只知道聽父母的話好好用功讀書
剩下的就自己能控制的部分 就是玩電腦 逛街 和朋友亂逛
要是能早一點想自己的未來 早一點開始為自己計畫 慢慢找到一個自己有熱情有興趣的事物 該有多好

到現在 大學 研究所 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幹嘛
很多人只知道現在想做什麼 想玩什麼 而不知道未來能做什麼 能玩什麼 這就很糟
有好好想過 有計畫的人應該要1.知道自己要甚麼 2.目標在哪裡 3.要怎麼達到 4.觀察 清楚自己目前的狀況
更好的情況是保有熱情 拼命為目標而努力 並且覺得很好玩


要讓大學生能獨立 並且了解 思考這些 是我為想"做教育"的部分
學生能獨立 能為自己計畫 就不怕學校不認真教書的老師 忙於工作或給過多期望的父母 愛玩沒有目標的同學所影響
而能去為自己未來想做的事努力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這個作者的分享
因為他希望分享他的經驗 能幫助其他人
他說
"因為我寫過一些文章可能給了您一些啟發,或是我開發的免費軟體讓您的生活過得更方便更美好,或是我製作的教學讓您更輕鬆的學會一樣新技術。我寫blog一方面是希望能讓更多人接觸到不同的資訊,或用不同觀點來看我們平常習以為常的事物,另一方面也是紀錄我個人在學習過程中的心得,讓其他人不用再多花時間走冤枉路。我開發的軟體也是以免費且開放原始碼的型式釋出,希望能讓更多人的生活更為便利。"


所以我才會做簡單索引部落格
希望可以幫助別人發現世界上更多好玩的東西(即使是原本看起來枯燥乏味的學問 像數學 程式 科學等)
並且分享經驗 幫助別人找到興趣 發揮熱情為自己計畫 努力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